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四十余载春风化雨,一生耕耘桃李满园

——刘涤尘教授教学生涯分享座谈会

更新时间 : 2019-04-13  点击次数:

四十余载春风化雨,一生耕耘桃李满园。4月11日下午,由电力系统中心主办的“刘涤尘教授教学生涯分享座谈会”在三教第四会议室举行,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党委副书记孟威、党委副书记周军、副院长查晓明、康俊明、陈红坤、徐箭、中心主任杨军等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场济济一堂,气氛热烈,会议由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龚庆武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杨军教授首先对刘涤尘教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刘教授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国家的电力事业,献给了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他用一颗丹心、一腔热情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园丁之歌。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刘涤尘教授在发言中如是感慨道:作为学院历史变迁与发展的见证人,他以一张张旧照片开启时空之门,结合自身早期学习与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过程中那些令人感触的故事以及为此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们的光辉事迹,在场师生无不为刘教授等学科建设者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精神与品质而敬佩、感动。最后,刘教授向所有人表示了感谢,并祝愿学院建设更优更好,学科发展更快更稳、人才培养质量更高更硬!

查晓明教授回顾自身成长经历与刘教授紧密相关,深深被刘老师对武大、对电气学科的爱的情怀以及执着敬业的精神所感染,同时更感谢刘老师为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成立、学院本科教育体系制定以及学科重大建设上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陈红坤教授感慨道,刘老师做人做事是全方位的,在教书育人上,倾情投入,在年轻教师的培养上,甘当人梯,在学科建设上,无私奉献。徐箭教授对刘老师极强的号召力和个人魅力感触颇深,其工作思路和理念值得大家学习。刘开培教授说道,刘老师热情、激情、无私,像裁缝师傅,总是在为学院做事,为别人做事,却很少为自己谋划。

研究生代表肖固城说道,刘老师总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自己在生活和科研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刘老师的关心关爱与悉心培养。博士生代表彭思成谈到,做刘老师的学生是一种成长、一种幸福、一种责任,要成为像刘老师那样大写的人,引发现场同学共鸣。

在自由讨论环节,在场教师与学生踊跃发言,刘老师豁达开朗、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为大家树立了丰碑和榜样,他对学生的爱护、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对周围人的大爱,值得所有人铭记与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威提到,刘涤尘教授实验室培养的学生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对全院学生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树立了榜样。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余向红代表学院党委向刘涤尘教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十余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学生涯表示感谢。她指出,刘涤尘教授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对教学事业的钻研一丝不苟,他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学院与学科发展事业,是共产党员的楷模,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学习典范,他的精神、风采、人品将得到学习和传承,并将永远熠熠生辉。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是对以刘涤尘教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赞扬和肯定,对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和师风,推动学院教学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具有促进作用,学院的教育工作者也将不断砥砺自己,以教坛为舞台,挥洒激情与热血。

(撰稿:黄静琦 金旭荣 摄影:刘佳乐 林刚 审稿:孟威 责编: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