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六十周年院庆公告

更新时间 : 2019-09-25  点击次数:

六十载携手同行,风雨兼程;六十载梦想传承,再续芳华。2019年,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迎来了六十周年华诞。在此,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海内外各位校友、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六十载岁月峥嵘,薪火延绵。学院发端于1934年成立的武汉大学电机工程系,前身是1959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成立的电力工程系,1964年更名为三系。1975年,发展为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系、高电压技术及设备系,1977年复名为电力工程系,1996年,学校向学院制转变,组建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电力工程系;1975年,从三系分离部分专业组建电厂热自系,1997年更名为自动控制系。2000年,四校合并成立新武汉大学,电力工程系更名为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自动控制系更名为武汉大学自动化系。2018年9月,自动化系整体转入电气工程学院,更名为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学院是原国家电力部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是我国电力工业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在国内外电气工程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六十载潜心耕耘,追求卓越。学院倡导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以创新教育为核心、多元化模式为手段、质量监督为保障、素质培养和个性发展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下设电力工程系、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创新与实验教学中心)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系学院有双聘院士6人(含外籍院士1人),中组部人才计划长期项目入选者4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组部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4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珞珈杰出学者1人,珞珈特聘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0人。近五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项,承担“973”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军口预研项目课题等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32项。

六十载庚续传承,擘画宏图。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起点,孕育新希望;新使命,续写新篇章。学院将围绕武汉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战略,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把握学科前沿方向,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加强科研设施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质量,提升层次,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定于11月30日上午在学校人文馆主厅举办六十周年院庆暨电机学科创立八十五周年庆典大会,诚挚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友人拨冗莅临,襄赞盛举,铭史志、谋发展、话成就、飨学术、叙情谊、庆华诞!共逐“电力梦”,同铸“新辉煌”!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