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周文俊:严师·慈父

更新时间 : 2019-06-17  点击次数:

周文俊s.JPG

他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是出了名的。考试要求高,想混学分没门;他上课,铃响后就关教室门,迟到的学生下节课才能进来;他批改学生论文,小到中英文标点符号都必须完全合乎标准。虽然如此,前来听课的学生却总是爆满,他的讲课风格生动风趣,深入浅出,总是能让学生听得入迷。

他,就是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周文俊。

要让学生在兴趣的引导下快乐、主动地学习,这是周文俊的教学理念。他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专业基础安排课题。在他的课题组,绝大部分研究生全部都有独立的课题,并且由学生担任负责人,真正做到自己做主、自己动脑动手。“周老师一般只将课题要求和科研目标告诉我们,让我们自己设计思路、探索过程,当我们遇到问题时,他再伸出援手,这样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科研能力。”一名研究生说。

为了扩大博士生的学术视野,周文俊还有一个“赶”博士生“出门”的习惯,他积极创造机会,让他们到国外名校进行学术交流。“不走出国门,如何见得世界的水平,如何了解国外的情况,如何追赶国际领先水平,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质?”周文俊坦言,自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自己的学生踏入社会后被人说不合格,怕自己不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来”。现已有5名博士生被他“赶”到国外名校深造。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周文俊对学生一向严格要求。他的课题组在国内外共有30多位研究生和多名本科生,这些学生都有一个相同的想法——最想让周老师改论文,又最怕他改。因为经他改过的论文一定会提升一个新的档次,不过他批改后的文章都会是满篇批注,令自己汗颜。而如果学生没有按要求完成任务,男生就要“打屁股”,女生则要“打手掌”,曾有一个男生因为报告中的错字、概念不清和公式错误而被揍了18下屁股。周文俊笑称,这么严是为了“让我的学生活得硬气,有真本事”。

被同事和学生称为“拼命三郎”的周文俊也有累倒的时候。去年8月至9月初,他冒着酷暑在五省七市连续主持了全国高电压测试技术年会等多个活动,返校后就感到身体不适,医生诊断为急性多发性神经炎,伴随脑梗塞、胸腔积水等并发症,并建议至少用半年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然而仅仅三个月后,还只能依靠拐杖慢慢行动的周文俊就回到了实验室,参加研讨会,指导学生科研和学习。每次去医院做完康复治疗,他就直接回实验室继续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让自己多吃点苦,意志力是人最好的拐杖!”

在学生眼中,周文俊不仅是严师,更是一位慈父。周文俊常亲切地称学生为“丫头”“小子”,时刻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他曾给苗条的“丫头”下过在硕士阶段长八斤肉的指标,主动为实验室购置安装空调、微波炉、配茶叶和液体蚊香。点滴关怀换来的是学生们的无限信任,实验室的“丫头”甚至还会把男友带去让周文俊“把关”。

独特的育人方式,真诚的育人之心,成就了这位默默耕耘的老师。

实习生 李彩军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