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刘涤尘:爱是最好的教育

更新时间 : 2019-07-10  点击次数:

在2002年至2004年的业绩报告上,电气工程学院刘涤尘教授3年的工作量多达11590学时,按教授每年应完成420学时计算,这相当于27年半的工作量。

近20年来,这位身兼数职的教授著作颇丰,获奖众多,多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并被用于实际工程,获得很大的经济效益。

可以说,他是一位相当多产的学术专家。但刘涤尘还是认为教书才是首要职责。他一直坚持给本科生上课,《走进电世界》是他为刚进大学的本科生开的基础科目,“我在课上除了让大家了解这个专业,还会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法,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方式。”

尽管电学知识比较抽象难懂,但刘涤尘总能把课程讲得妙趣横生。他不仅将鲜活的事例贯穿于平淡枯燥的知识讲授中,而且积极引领学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动向。“在刘老师的课堂上,大家总是兴致盎然。”他的学生张华东说,“我们不再是一部机械的录音机,刘老师精心设置的提问集逻辑性、系统性于一体,深浅适宜,极具启发性。”

刘涤尘非常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不能死读书,特别是工科学生,必须要培养动手和实践能力。”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电工数模竞赛等,并获得了一系列奖励。2004年指导学生在第七届国际跨学科建模竞赛中获得国际二等奖;2003年指导的夏利民硕士论文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刘老师做学问非常严谨,论文中的图表甚至标点符号都帮我们修改。”2008级硕士生曾聪说,“这不仅是一种学术态度,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对我的触动很大。”“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学习和工作得讲究态度,要投入,还要有方法,”刘涤尘说,“我就是这样要求学生的。”

课堂上,刘涤尘是一位严师,课后却是一位慈父。因为深受学生的喜爱,刘涤尘在电气工程学院享有“最受学生欢迎和尊敬的老师”美誉。他资助过不少学生渡过难关,完成学业。有一次,一名学生重病住院,让原本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刘涤尘马上拿出一万元。从部分实验设备到微波炉等生活用品,都是刘涤尘自己掏钱购置。他总是以学生为重,难怪他的学生说,“做刘老师的学生,是一种幸福。”

(编辑:冯林)